“粽情”“非遗” 来微山湖畔与人民共享“文化盛宴”

2021-06-13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3日讯 为进一步加大大运河沿线非遗的传承保护力度,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十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以“非遗惠万家 关系你我他 保护人民非遗 共享美好生活”为口号,宣传展示近年来全市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普及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6月12日,2021年济宁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在微山县昭阳街道爱湖村举行。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张康,微山县政府党组成员、南阳古镇旅游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丙宏,济宁市文化馆馆长纪文杰等市县领导出席活动。

  张康强调,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县市区的鼎力协助下,始终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保护工作方针,注重非遗资源挖掘、收集、研究和整理,构建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保护名录体系。充分发挥非遗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微山县夏镇街道、曲阜市鲁城街道、曲阜市息陬镇、嘉祥县大张楼镇相继获评山东省“非遗助力脱贫 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积极探索实践“非遗+旅游”的文旅融合路径,孔府、孔庙等8个景区,孔府菜、楷雕等4个非遗项目入选全国十二条非遗主题旅游路线中的齐风鲁韵非遗之旅路线。非遗品牌活动丰富多彩,非遗在街道、在社区、在学校遍地扎根,非遗产业蓬勃发展。下一步全市将在曲阜鲁源小镇规划建设非遗文创空间,并为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入驻经营发展提供免房租等优惠政策,不断激发广大非遗传承人和从业者的创业激情,有力地拉动全市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

  李丙宏在致辞中表示,微山县将以此次活动的举办为契机,结合微山湖旅游区创5A工作,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非遗的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使非遗保护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全体公民的一种文化自觉行为,努力构建起政府为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活态健康、薪火相传的非遗保护和传承新格局。

  活动现场,以非遗项目实物展览、工作人员解说、非遗传承人与市民咨询互动、发放非遗宣传单和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宣传普及《非遗法》和非遗相关知识,展出了老山东纸物件制作技艺、核雕制作技艺、微山渔家虎头服饰、麦秸画、微山湖漂汤鱼丸、褚氏古法酿醋技艺等一大批微山县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同时,还举行了“2020年度济宁市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2020济宁非遗年度人物”表彰颁奖,并进行了精彩的非遗节目展演。

  据了解,近年来,微山县坚持“分类施策、全面展示、重点培养、活态传承”的工作理念,不断推动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向纵深发展。目前,微山县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31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21项;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9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